周末的早晨強迫自己不准再有溜到辦公室工作的念頭,和恐龍們一起看著非常無厘頭的卡通,三個人笑得像傻子一般。

快跟我一樣高的大恐龍靠在我身上:「等一下可以做什麼?」這麼大的男孩還願意和媽媽一起打發無聊,我總覺得這是一段正在快速倒數計時的珍貴時間。

離他們練琴時間尚有三四小時,廚房裡已準備了各式各樣的魚正在退冰,不如趁我做菜之前來玩玩毛筆字吧!!(現在的小學不教書法這件事總是讓我生氣,文化傳承這等大議題先不說,不學書法,鋼筆字就很難漂亮有神韻,更別提政府老掛在嘴上的美學扎根教育,書法不正是生活中內化文化藝術精髓的最好管道?教改真有不少令人不解與憤慨的設計。)

聰明的朋友曾教我,若臨時起意,可在桌上鋪著舊報紙,拿毛筆沾水練字,不僅可以重複使用也不怕弄髒桌椅。三人就這樣在餐桌上畫起了符,從永字八法寫到魚,後來乾脆抄起報紙標題,好玩才是孩子學習的開始吧!

此時廚房的魚已退冰完成,寫滿了幾張報紙的大恐龍自告奮勇處裡魚兒~

看著他刮魚鱗清除內臟,鰓和鰭旁都刮得乾乾淨淨,清除內臟時小心維持魚的完整性,過程中他問我:「要是魚破了怎麼辦?」

「就算整條魚都刮爛了,也還是我們自己吃掉,有什麼關係?」過多的協助有時對嘗試是種破壞!

其實三條魚處裡得非常完美,換下噴滿魚鱗的衣服,兩隻恐龍提了琴一起去練琴,我則繼續未完的工作。

到花園裡剪下乾枯的整束薰衣草,再抓一把小茴香一起放在烤盤中間,丟幾顆八角進去,將魚抹上厚厚的鹽巴串上竹籤插在盤子周邊放入預熱好的烤箱。

隨著時間,房子裡先是瀰漫了溫和的薰衣草淡香,接續飄出醒腦有個性的茴香味,最後上場的則是安穩的八角沉香。利用熱度把香料味道逼散出來,有點像燻鵝、燻肉或燻糖心蛋的原理,魚體烤熟後少了腥味多了份沉穩的香鮮!

在微冷的秋天等著孩子回家用餐,廚房傳來暖暖的薰香是一種最幸福的味道!

 

後記:看著照片寫著文字,腦海裡不斷浮現長大離開家後的大男孩在廚房料理食物照顧自己的畫面,現在多學點將來就能多照顧自己一些。

這不過是一個為了將來放手而不斷為自己做好心理準備的母親,偷偷藏下的小小心思而已~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hl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