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遇到公民老師,
他說:你們班孩子真可愛!

我說:我也覺得耶!足感心耶

他說:很不一樣的氣。

我微笑:是喔!一股氣喔奸笑(呵呵、嘿嘿)

謝過公民老師,去跟孩子說:有人喜歡你們喔!笑
學生像是有一股氣,不是乖乖巧巧,是有一種氣,好像有人護住一個班那種。
像班長,不多話,卻很有主見....公民老師說:好像還沒放棄的那種

放棄什麼?我問老師。
喔......原他說的放棄,是比如有些孩子已經對一個班級的秩序或整潔或同學大小事...開始覺的無能為力,所以乾脆放棄啦!他說我們班屬於好像還沒放棄的那種。

那我懂了!
公民老師說的氣,。
是我在班級感受到的班級能量。
也是上一次商業週刊說到接下來的教育,得要培養教室自轉力。

這個自轉力不是由上往下帶出來的,這個力量是從下往上炫風樣的炫上去。
這個自轉力不是推翻,是共舞。
這個自轉力一個人也可以,那就叫作獨舞,很多人更好,那就是龍捲風,拔天蓋地。

這個自轉力開始在班上形成時,會看見很多活動自然成行,會隱隱有種共榮,共容還有共悲喜的力量,很溫和,但很堅定。

常常是要段考了,已經一片忙亂了......還是有人會照顧細節,因為那是自己早安排好的,時間到就就定位,很穩的。

像今天我到班上一看,窗檯拉起一條直直的線啦!
原來期末,班上影像股(這是這學期新我班級裡自己新設的股長,專司攝影)決定把這一年來的照片洗出來了,淘汰再淘汰,他說還是將近有1000張精華難捨,他用條線把它們都晾掛起來。之後要讓同學各自帶回作紀念

今日各地雨大災多,天沉沉陰,早上收了傘,我進教室,看見這一排迎風招展的....這一年....一群高一孩子......青春紀錄......我突然有種走入晴天的錯覺。

是那種日子再如何變化,我們都還在人間的感覺。
是那種活著,就要好好認真的感覺。
是那種認真,就要做自己喜歡的事,讓人歡喜的感覺。

這是影像股期末想做的事,我很高興他這樣作了,請大家給他一個愛的鼓勵,然後請大家好欣賞,我跟孩子說:這正是班級自轉力。

自轉,自己迎風,開心就旋轉起舞的力量。

沒人要求一言半句。

PS那個圍著毛巾像工頭的小女生,正是最近累到要翻車的影像股,
旁邊是我們班成績好,又願意服務的總務股長。
是也!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hl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