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試讀了《地圖女孩 鯨魚男孩》後,《地圖女孩 鯨魚男孩:十年後》也很快就出現在家裡了。這有一點像以往看日劇或韓劇,總是希望快點知道結局,心一直懸在那裡。嗯~~好像很久沒這麼看小說了。又,看戲的是傻子,看書的是?懷疑

這本書採用左右頁互文對照的方式書寫,和以往的閱讀習慣大不同,不過,這不但沒讓我覺得有閱讀障礙,反而更感覺到故事情節的緊湊性。習慣真是件可怕的事,偶爾改變一下習慣其實也無妨,巔倒書不也很精采?

十年前覺得地圖可以帶她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張晴,十年後發現地圖無法帶她到任何地方。十年前熱愛鯨魚的老戴,十年後已發現自己想要的是一張印刷清楚的生命地圖。其實每個人都是地圖也是鯨魚,總是搖擺著,渴望自由,但也希望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明確的指引。

「我永遠第一個想起妳。」

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真的能擁有這種允諾,又或者這樣的允諾是否真的能履行?小說的情節再虛擬,我終究已經過了那種做夢的年紀,不加思索的就會將它聯結到現實生活裡。然而我卻深信想念的美好。

有能掛在心上,或是互相噓寒問暖的人,其實是幸福的。

正如作者在序言所說的「如果遇見愛,請用最美好的方式去愛。」

一口氣讀完兩集,那股微酸的無奈,以被這正面的力量所取代。

至於張晴和老戴是否見到彼此,我一點都不想多嘴,我只能說包括那個讓很多人也擔心的張媽媽一樣,作者真的都給了最好的安排。

誠心推薦《地圖女孩 鯨魚男孩》和《地圖女孩 鯨魚男孩:十年後》給年輕的妳(你),跟已經跟年輕告別的妳(你)。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2012/9/4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hl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